积极使用医用远红外线 可有效改善瘘管状况 提升肾友生活质量

16:38 | 腎友資源

文/彰化秀传医院远红外线中心主任暨心血管外科主治 江日崇 医师

本人从事血液透析血管通路手术25年,累积手术人次超过15,000人,所经历过的瘘管并发症超过二十余种,虽然外科手术不断进步,仍有很多患者的瘘管无法顺利养成,或是养成后使用无法维持半年以上,需要奔波在医院和洗肾室之间,不断的接受手术,最后形成没有血管可开的情况,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

十二年前接触远红外线照射疗法,并应用在瘘管的手术与养成后,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都一一克服:第一次给患者使用远红外线照射,是一位双手、双脚瘘管全部失效的患者,植入希克曼管后上腔静脉狭窄导致脸部浮肿,有效改善脸浮肿。之后经过三年的临床经验累积,才开始将远红外线照射疗法推介到洗肾室〈该患者最近几年又可以使用右手的动静脉瘘管透析〉。
直到今天,全台五百多家洗肾室超过九成都使用远红外线作为瘘管的常规照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医学研究者投入关于远红外线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其中台北荣总肾脏科 林志庆 医师,2007年发表于美国肾脏医学会期刊的论文—「远红外线疗法:改善血液透析患者动静脉?管血流量及畅通率的崭新治疗」,即是具有代表性的一篇。
本人非常欣慰看到医用远红外线有此发展,也愿意更进一步将远红外线照射疗法的使用时机、方法与观念,提供给大家:

一、瘘管建立之初就应该使用

一旦决定进行血液透析并建立瘘管时,就可以在手术之前先照射远红外线,扩张血管,帮助手术进行。手术后第二天继续照射远红外线,伤口可以更快愈合,加速?管扩张,预防动静脉狭窄和硬化。

如果能在养成时期就勤用远红外线照护瘘管,日后开始透析时,瘘管较能顺利使用,降低瘘管栓塞、硬化、血流不足的机会,延长使用寿命,若能配合适当的水分调控更能免去经常需要通血管或重做瘘管的麻烦。

二、人工血管也需要使用

会使用人工瘘管的患者,多半是本身血管的状况较不理想,医师才会建议使用人工瘘管。

使用人工血管的洗肾患者,通常两年不到会因阻塞而必须重新接受手术。照射远红外线可使人工瘘管使用的时间正常化,甚至加强局部循环,从而增加使用自体瘘管的机会。同时,照射远红外线可帮助人工瘘管与自体血管的接合,增加人工瘘管内的血流量,减少血栓形成或细菌感染的机会。

三、每天都需要照射

目前各洗肾室都有远红外线治疗仪供正在进行血液透析的肾友照射,即使如此一周照射的次数至多3次,如果能居家使用,一天照射至少一次,对瘘管会有更大的帮助。本人有观察到许多血管状况较差的案例,因为居家使用远红外线,血管通路有很大的改善,透析更为顺利。透析后能使组织中的水分迅速进入血管,稳定循环,可减少急性瘘管栓塞的机率,也可舒缓透析后的失眠,肌肉酸痛及肠胃不适等症状。

新做的瘘管更是需要每天使用,情况如果良好,有时可以缩短养成时间,提早用于透析。

四、远红外线不是越热越好

远红外线的能量很温和,是保持肢体温暖、促进血液循环、调节体温,使身体容易散热的好方法。但有不少人误以为热才有效果,事实上这种错误观念会让人错用高温的热疗仪器,而造成不必要的热伤害,严重者甚至因灼伤而导致截肢。像并有糖尿病或下肢循环障碍之肾脏病患者,或对温度感觉较不敏感之长者,就更需要注意选择。若误用了有高温红光、高温热风,或是近红外线含量过高之产品来照护?管,不但远红外线的效能会受到高热的影响而降低,还要担心可能会有对瘘管功能不利的热伤害风险。

远红外线照疗法在本质上属于低能量疗法,非热效应是它的最大特色,绝对不是愈热愈好,更不是功率愈大愈有效,此点已有医学研究证实。目前临床上可观察到,长期照射远红外对瘘管畅通率提升,透析血流量增加等作用,皆是远红外线非热效应的表现。
另外,许多肾友有怕热的倾向,这可能是主观认知、缺水分、血管硬化、汗腺退化等原因,而造成体温调节失衡,无法排热。此时用远红外线照射确实能改善症状,而这绝非传统热疗可以解释的。

总而言之,若能正确并积极的使用远红外线,患者和家属都能感受到其帮助,本人期望以自身的临床经验帮助更多有瘘管问题的肾友,解决困扰!

 

Copyright © 2014 社团法人台湾肾友生活质量促进协会. Designed by Tien-Chan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86-2-86675478  信箱:tdqservic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