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卫生所‧小创举大贡献-开办血液透析,离岛医疗大跃进

11:37 | 最新消息

10-6

饮食习惯惹祸 小琉球肾脏病患多
根据调查,小琉球民众罹患肾脏病的机率,比台湾其他地区高。本以为与民众乱服成药有关,但是经过高雄医学大学肾脏照护学系研究调查发现,主要原因是,当地居民比起其他地方民众,多了一个致病因子——高尿酸血症;这与小琉球传统的饮食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11
早期,小琉球居民靠海维生,食物多为海产;居民喜好食用海鲜的内脏,也喜欢吃腌制品及风干的海鲜。这样饮食习惯,造成肾脏病必须洗肾的人口比例偏高。
以往,小琉球罹患肾脏病而需洗肾的患者,最近的选择是台湾本岛屏东县东港地区,交通往返非常耗时耗力,尤其肾友每次做完血液透析时,体力尚未恢复,身体虚弱,却得强撑病体,搭船回小琉球。交通往返,体力耗损大,加上有时晕船,对肾友生命也是一种威胁。天候状况更常令人担心!天候不好的时候,卫生所护士就得安排直升机,送岛上乡亲到台湾本岛透析,肾友还得自行安排住宿问题,相当麻烦。

12 (1)

热血卫生所主任洪国清  催生在地洗肾室
卫生所主任洪国清医师,眼见乡亲肾友的医疗困境,兴起努力催生卫生所开办血液透析业务的想法。
起初,大家都抱着质疑的态度,担心地方医疗水平不足,专业医事人员不好找等问题,怀疑卫生所是否真能将洗肾业务营运起来。
洪国清主任却是胸有成竹,按部就班的推动。先是安排卫生所的公卫护理师,接受肾脏医学会血液透析训练班的专业课程培训,并且派医师到高医受训,取得开办洗肾业务的资格。不过,一开始,毕竟欠缺实务经验,因此非常务实的请来东港安泰洗肾室的医护团队来支持,让血液透析业务得以稳步展开。洪主任陆续派所里的护理人员,前往高医接受完整血液透析训练。目前,卫生所的护理工作人员,虽然各有不同职责,但是全都拥有透析护士执照,必要或紧急状况时,全员都可支持血透室。
由于洪国清主任的前瞻性,重视卫生所全面人力专业养成,使得人力得以灵活运用,提升服务效能,所以,卫生所的血液透析服务,从开办初期只有三个病人,扩充至今,已发展成为有十二床、四十八个病人的规模。日常满床的状态,让卫生所考虑评估是否再进一步开夜班透析服务。

12 (2)

在地透析效果好医护、肾友亲如家人
血液透析业务开办以来,小琉球肾友接受卫生所透析治疗,成效非常好。洪国清主任认为,这是因为岛内的水质很好。这里的水源,来自无污染的牡丹水库;先在林边蓄水池过滤一次,用海底管线送到岛上岸边的蓄水池,再过滤一次;之后,将水抽到岛上高处蓄水池,处理后才送到各客户端。难怪小琉球的水,喝起来就是跟台湾本岛不一样!
负责血液透析室护理工作的李组长,原本在东港洗肾室服务。小琉球卫生所成立血透室,她是最早一批前来服务的护理人员。她回忆,来到小琉球服务以后,很快就爱上了这个纯朴美丽的小岛,自然而然的选择搬迁租屋在小琉球,继续留在卫生所服务,一待就是十年。她说,这里地方不大,肾友都算住得近,人际关系紧密,居民真的都像是一家人,就连对她这个外来的护士,都当作自家人一般的照顾。像卫生所有提供复康巴士,正常是早上八点半开始工作,但是为了体贴肾友,司机先生都主动提早六点半就去接肾友,包括星期六都利用自己的时间去服务。这种彼此互相体谅帮助的情谊,令人感动!

因应人口老化 筹划护理之家
小琉球人口老化的现象日趋严重,洪国清主任看到了这样的现象与趋势,近几年更积极筹建护理之家。在他的规画中,未来的护理之家,也将设置洗肾室。他还提出一个有趣的构想:小琉球的观光资源丰沛,非常适合台湾本岛民众来这里渡假,将来他希望可以推动台湾本岛洗肾室的医护及肾友一起来小琉球渡假,小琉球卫生所可提供场所让游客进行夜间血液透析,肾友有自己熟悉的医护人员在旁,可以安心度假、洗肾,既能提升肾友旅游度假的愉快感、安全感与质量,也能创造小琉球的经济收益,又能解决卫生所晚间人力不足的问题!
人口只有一万多人的小琉球,各方面的资源和条件,无法跟本岛相提并论,但是在洪国清主任和一群医护伙伴的用心经营之下,原本功能有限的卫生所,却能成功开办血液透析业务,增添意想不到的服务项目,创造了更高的医疗服务价值,嘉惠离岛民众。以洪国清主任为首的这一群耕耘者,他们所展现的高度服务热忱和开创性,怎能不令人赞叹敬佩!

12 (4)

采访∣傅甄雯

数据源:肾友之友2014年第二刊

 

Copyright © 2014 社团法人台湾肾友生活质量促进协会. Designed by Tien-Chan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86-2-86675478  信箱:tdqservic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