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自在 活出人生好滋味

17:24 | 透析故事館

邱德翔,62年次,电子业,财团法人桃园肾友协会理事,已婚育有三子女。他与洗肾室护理人员的对话总是这样的…

「你又来啦?」

「对啊!我又来上班了!」邱德翔手边拎着自己买来的便当,这样笑道。

他说,虽然这个班不像白天的班一样有钱赚,不过来这里吃便当、看电视、睡觉,是他很放松的一个时刻。


1

邱德翔和妻子鹣鲽情深。

 

邱德翔说,他从事电子业CNC切割工作将近十五年,在员工达上百人的公司内,大概只有两个人知道他在洗肾,一个是人事部主管,一个是直属上司。工作时间做四休二,每天下午四点就下班,邱德翔洗肾行程几乎都安排在傍晚的私人时间,而另一方面,职场上他守口如瓶,这使他一直维持与一般员工无异的工作内容。他说:「我的身体状况还算稳定,而且不爱麻烦别人,我不想因为病痛而得到别人的特别待遇,所以我能做到的,就尽量做。」

邱德翔的童年几乎是在小儿科度过的。小时候,妈妈经常带着肾脏发炎的他跑遍各大医院,某一天,他躺在病床上,听到隔壁床病人聊到洗肾的话题,邱德翔当时虽年幼,却已早熟的意识到,洗肾很可能就会成为他往后人生的必经之路。果然,十八岁高二那年,他亲自领略了这个过程。「二十年前,没有健保,洗一次现金三千块,而我那做水泥工的老爸一天工钱则是两千五。」下课后,正值青春期的同学纷纷去补习、运动或玩乐,而邱德翔则是手拿三千块现金,前往桃园的阳明医院去洗肾。

后来的日子里,邱德翔在反复的休学、上班、半工半读间度过。某一天,朋友介绍他到桃园的圣保禄医院去试试,因为当时圣保禄医院对于年轻肾友推出洗肾优惠,再加上政府补助政策,总算让邱德翔的经济负担减轻不少。而后,他认识了一名肾友,透过对方的辗转介绍,得到了现在这份稳定的工作。在这些年的洗肾之路上,他努力赚钱完成了高中学历,也在因缘际会之下得到许多贵人帮忙。

 

不把洗肾当负担,而是身心放松时刻

邱德翔笑说,他把洗肾当作例行性上班,虽然这个班不像白天的班一样有钱赚,不过,来这里吃便当、看电视、睡觉,是他很放松的一个时刻。他说,自己其实不会太过限制自己的生活跟饮食,但绝对配合医师的建议,算是「配合度很高」的肾友。除了生活作息,心灵健康他也很注重,养鱼与看职棒是他生活中的最大嗜好。当然,假日时前往肾友协会帮忙也让他乐在其中。说到肾友协会,他笑着说:「有一次在肾友协会的尾牙,竟发现有我同一个公司的同事,彼此都很惊讶,想说对方怎么会在这里!我们都太会保守秘密了,没让太多人知道自己在洗肾。」

 

9 (1)

邱德翔是兄弟象棒球队的忠实粉丝,收集许多公仔及签名棒球。

 

他说,在肾友协会这个团体里,总是可以「找到归属感」。无论是就业辅导、课程进修甚至问题咨询,在协会中永远都可以得到助力,最重要的是,这里许多干部都是肾友,基于同理心之下,大家相处显得自在且轻松。「协会影响我最深的一件事就是,即使生了病,你还是能够成为服务他人的角色,这让我感到人生依旧光明。」他说。

 

盼有管道让国外自助旅行更便利

2008年,邱德翔对于生活有了另一层体悟,他开始以旅行丰富生命,光是透过协会的肾友旅行团,他就去了三次日本。他说今年四月自己刚从九州岛岛五天四夜玩回来,一团约有三十多人,肾友占了人数三分之一,由带了十几年肾友团的专业资深导游领队。邱德翔说,日本洗肾中心环境水平与台湾相仿,在透析过程中,也感到日本人对于台湾肾友相当友善,甚至准备了许多翻译卡片,让当时去参加这趟旅行的肾友都感到宾至如归。

 

8 (1)

邱德翔与家人开心出游。

 

不只参与肾友团,前两年,邱德翔也带着小孩去了一趟三天两夜的香港自由行,开启孩子课本以外的生活体验课,甚至之后还计划带着老婆去环岛。「肾友旅行的心态大多都一样,那就是想把握机会,好好的看看这个世界。」邱德翔颇认真的说。但他也表示,通常协会办理的国外旅行团报名踊跃,名额供不应求,往往还要再加开第二团、第三团。「长途旅行如果不靠跟团,采用国外自助旅行,就需要自己去联系当地的洗肾中心,但这对台湾的肾友有难度。如果以后能有管道帮忙联系当地的洗肾中心,或介绍相关旅游景点,相信对爱旅行的肾友绝对是一大福音。」

「多看看这个世界,再看看家人的照片,我就会告诉自己要振作起来。」看过不少残障人士、癌症病患的邱德翔表示,他庆幸自己每天能够走出家门、下班后走进洗肾中心,明天再起床上班回馈社会。他说,他并非天生乐观,但绝不悲观。邱德翔说自己并无什么雄心壮志,他的责任就是给妻子一个家,让孩子平安健康且快乐的成长,再进一步让自己的健康能令家人安心,那就是人生最大的成就了。

 

采访∣李亚陵

文章出自:肾友之友第二刊 第8页

 

Copyright © 2014 社团法人台湾肾友生活质量促进协会. Designed by Tien-Chan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86-2-86675478  信箱:tdqservic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