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饮食、适量运动以及正确用药,可减少肾脏负担

14:39 | 衛教資源

文/参考及引用自台湾肾友生活质量促进会理事蔡宏斌医师2012年10月于正声广播电台接受之专访

近年来台湾洗肾患者数量暴增,引起社会瞩目与讨论。
其实,洗肾是身体慢性病综合的结果。由于现代医疗质量提升,老年人口存活率也大幅增加,人体老化的过程中,肾脏功能也跟着衰弱,成为洗肾的主因。不只是台湾, 这种情况也出现在美国、澳洲和新西兰,尤其以七十五岁以上的老年人更加常见。

再加上现代人「吃太好」,大家吃的食物愈来愈高油、高糖、高脂肪和精致化,导致糖尿病的产生,进而影响其他身体机能,也会让肾脏产生负担。

而台湾中南部务农人口多,因为体力消耗大,大家普遍会吃得饱又吃得咸;再加上传统观念习惯收菜尾,造成肥胖的人口比例增加。这些原因综合起来,都会让肾脏面临极大的威?。

另外,台湾民众(尤其是偏乡地区民众)爱好食用地下电台广告或是市场推销的,筋骨酸痛和顾眼睛的产品。这当中有许多是未认证药品,食用后多半会长久囤积在体内,累积下来很可能会对肝、肾造成伤害,可见用药知识缺乏也会带来的严重后果。相较来说,英国的药品把关十分严格,国家卫教观念的推动也相当普及,平常人想拿到一颗药,若没有正当理由都非常困难,这一点颇值得台湾学习。台湾需要更有力的行动起来,培养民众正确的用药知识,才是治本的方法。

同时建议民众饮食应该改为少油、少盐、少糖, 天天五蔬果,并培养运动的习惯,才能让慢性疾病不易找上身。

 

Copyright © 2014 社团法人台湾肾友生活质量促进协会. Designed by Tien-Chan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86-2-86675478  信箱:tdqservic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