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用心做好风险管理  时时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18:22 | 透析故事館

文∣张书鸣 台湾屏东基督教医院医师

京都

出国旅游人人爱,但是对肾友而言却遥不可及。 每隔一天就得去医院躺四个小时「受洗」(血液透析),怎么出国?万一在国外饮食饮水控制不好,发生血钾过高或肺积水,怎么办?如果国外的洗肾中心护理技术不佳,打不上我的血管或者洗肾后发生感染,又该如何?

我身为医师兼肾友,拥有比一般人更多的医学知识,但是每当亲人邀约一起出国的时候,仍会因为前述种种顾虑而犹豫不决。 不过,有句话说得好:「计算过的风险就不是风险。 」事前想清楚会有什么风险,该如何预防,并且切实遵守,就能避免所担心的事情。 想通了这一点,我的出国之旅也从此展开。

开始透析治疗后第一次出国,是在1994年,全家一起去了日本东京,游上野动物园、吃烧烤、泡道后温泉、吃怀石料理……。 当时我是采用腹膜透析,提前一个月通知药水公司把药水送到目的地,并且注意更换药水须保持无菌,控制好饮食饮水,结果一路平安愉快。

第二次出国,去日本横滨、东京、游迪斯尼乐园。 第三次出国去日本的京阪神地区,泡有马温泉、吃豆腐怀石料理、游环球影城。 最近一次是去新加坡。 后来几次出国,我已改采血液透析,须事前联系国外的洗肾中心。 洗肾常遇到的困难是语言不通、沟通不顺畅等,其他我所担心的事情倒是不曾发生过。

不久前,我参加了协会举办的说明会,才知道有这么一个机构,能事先帮忙肾友安排国外的洗肾中心,而这些中心是经过协会筛选的,协会平时也与他们保持联系,肾友出国前后需要协助和常遇到的问题,协会都愿意设法帮忙解决!在说明会中,我注意到协会在日本方面的负责人就住在冲绳,而我的下一个旅游目标恰好就是琉球。 因此,我已经决定要好好的运用协会的支持,让我和家人过一个平安快乐的琉球假期。 而我更长远的目标,则是搭上有洗肾中心的邮轮,畅游加勒比海各大港市!

 

附注:笔者是精神科医师,自1993年洗肾至今,仍执业中。

 

此文摘自:2015年 肾友之友特刊

Copyright © 2014 社团法人台湾肾友生活质量促进协会. Designed by Tien-Chan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86-2-86675478  信箱:tdqservic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