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团出国  玩出彩色人生

16:23 | 醫護分享

1

文∣徐碧秀 三军总医院护理长

 

我对「海外透析旅游」的认识,始于1997年。那一年,我初次应旅行社邀请,担任肾友旅行团的随团护理师,照护、陪伴肾友到日本北海道及东京八日游。2001年,在病患的期待和鼓励之下,我鼓起勇气,自己组团,带了一团肾友到日本大阪及京都五日游。

我认为,旅游是让肾友维持生活质量的好方法,不仅让肾友对生活抱有期待,不会自怨自艾,更让肾友重拾生活乐趣,产生积极乐观的正面能量,不放弃追求多采多姿的人生。现在,台湾肾友生活质量促进协会积极推广透析旅游,我十分认同,这确实是在做对的事情!旅游确实能够提升肾友生活质量。

不论是先找透析地点再找玩的地方,或是先找玩的地方再安排透析地点,都需要规画准备。对于有意安排海外透析旅游的肾友,我的建议如下:

首先,应该与医护人员讨论目前的身体状况可否参加海外旅游活动。如果身体状况不佳,海外旅游将成为身体很大的负担,不建议勉强参加。自助旅行或商务考察,必须经过肾脏专科医师评估确认。对于新进开始透析的患者,建议尽量等洗肾稳定之后,已经了解洗肾的过程及感受,才考虑出国旅行。洗肾旅行,最好参加有经验的旅行社办理的洗肾旅行团;考虑自由行的肾友,必须找到适合的透析医疗院所。

海外旅游的医疗费用较台湾为昂贵,因此建议肾友出游前能够购买旅游的医疗保险,以利不时之需。此外,随身携带英文病历摘要,可供随队医护人员或是当地医疗团队更为迅速了解状况。 随身携带的医疗摘要,应包括重要诊断诸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任何的过敏以及最近完整的药物治疗明细、实验室数据(含Hepatitis B、C)等。如有其他特殊身体状况如:透析、过敏、糖尿病、心脏病、气喘等,应考虑在旅游期间戴上辨识手环 、项链。

这些年来,我既是海外旅游透析的参与者,也是倡导者。我之所以主张及支持肾友出国旅游,是因为陪伴肾友出国旅游的经验让我领悟:原来,旅行能够让人忘却病痛,积极面对人生!

2

 

资料出处:2015年肾友之友特刊

 

Copyright © 2014 社团法人台湾肾友生活质量促进协会. Designed by Tien-Chan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86-2-86675478  信箱:tdqservic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