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透析  转换心情  丰富人生

11:15 | 醫護分享

鍾宇杰醫師

文∣钟宇杰 屏东宇安诊所院长

我在屏东基督教医院服务的十三年之间,曾带肾友到日本大阪、东京等地接受血液透析。肾友旅游团里,有一家人是儿子、媳妇陪刚洗肾八个月的父亲参加;刚开始,这个父亲认为自己洗肾已经「去了了」,出发前还想退团;但整个旅行过程中,老父亲玩得眉开眼笑,还未到家就打算预约下一次的旅行了。可见,不需要因为是肾友,就不出远门、不出去玩。把体力练好,和家人一起出国旅游,散心、走访向往的地方、体验不同国家的风情与文化,是很美好的事。

透析生活有很多限制,出门休闲有点麻烦,造成病人与照顾者都不愿出门活动筋骨。事实上,只要病情稳定体能好,还是能出远门旅游。一般而言,阻碍肾友出国旅游的因素,不外风险高、没有适合行程、体力差怕影响他人、没人陪伴等等。其实,这些困扰都是可以排除的。

血液透析肾友,不论参加国内外旅游,请原透析院所联络旅游地点的透析院所,提供医疗信息,就可按照时间前往。腹膜透析的肾友,国内旅游可利用游览车出门,带足够药水及必备品,时间一到就可以轻松上手。

有位肾友透析十七年,前面九年接受腹膜透析,后来八年转成血液透析。

这位肾友爱好运动,可以爬山、游泳,却八年没出国。直到最近他透过协会的协助前往札幌透析,他也分享他在日本旅游透析的经验。日本透析是用软针,过程中比较可以活动,血管也比较不会破裂。他也拍摄了一些很美丽的银杏照片,还没回国就想安排下一次的旅游。网络上有不少肾友海外旅游的经验分享,也有许多相关信息可以搜寻。我很高兴台湾肾友生活质量促进协会推动肾友海外旅游透析,希望每个肾友都能出去走走,转换心情,丰富人生!

 

 

資料出處:2015年腎友之友特刊

Copyright © 2014 社团法人台湾肾友生活质量促进协会. Designed by Tien-Chan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86-2-86675478  信箱:tdqservic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