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规画 快乐出游

14:34 | 醫護分享

劉醇忠

 

文∣刘醇忠 台湾台中佳福诊所医师

 

肾友出国旅游,出国前要做好健康规画,行程中要注意安全维护及饮食卫生,返国后要接受相关健康追踪,并且别忘了向健保署申请医疗补助费用。

即使由旅行社协办团体透析,也要自行向原来的透析中心取得英文病历摘要,越详细越好。若有心脏血管病史,须特别注明。肝炎和肝功能状况,关系到透析床位的分配,须附上检验报告。国外特别重视VDRL检验数据和HIV检验结果,如果数据不齐全或内容有问题,可能会被打回票。因此,请肾友记得事先把英文病历摘要,传真给国外的透析中心,并且自己影印一份随时备用。

肾友可能也有其他慢性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压、痛风、冠状动脉疾病等病史,自己要准备好相关药物,种类和剂量都必须正确,并且按时服用。至于急性疾病的防治,肾友可以自备「懒人包」,包括晕机药物、肠胃道药物、感冒过敏药物、心脏不适用药等,随身携带。

即使准备周全,仍可能发生意外。不妨参考其他肾友的前车之鉴: 一个肾友由台北经香港转机到北京旅游,人到了北京,行李却被扣在香港机场。原来他是糖尿病患者,长期注射胰岛素;又因为偶发高血钾症,自备了降钾粉控制血钾。行李中又有针头又有粉末,而且拆封分装,安检没过,行李就被扣留了。奉劝肾友出国备药,最好把写有中英文的药袋放在一起,以免解释不清! 另一个肾友去新加坡三日游,为节省费用,安排的是出国前后在国内透析。他爱喝爱调味咖啡和热带水果饮料,自认为喝的少,不会造成水肿。结果在回国的机上就心悸脚麻,判断是高血钾症,一下机就由救护车送到邻近医院紧急透析,所幸及时挽回性命。

还有,出国旅游不要做超过体力负荷的事,在高山上游览很惬意,可是本身血色素不够,又加上空气质量不佳时,保证让人气喘如牛,面无血色,毫无乐趣可言。即使是国内的清境农场,绿草如茵,也曾经有肾友发生过高山症而求救,不可不慎!去寒冷的地方旅游,如北海道赏雪泡汤,要注意洗肾瘘管的保护,记得随身携带热敷包来保暖。泡温泉绝对要适可而止,三温暖则尽量不要,心脏受不了,瘘管也不喜欢。

最后,回国后的几个月内,请跟国内的医师合作,做好身体健康评估,顾好身体,就能再度享受出国旅游的快乐!

 

本文出处:2015年肾友之友特刊

劉醇忠2

Copyright © 2014 社团法人台湾肾友生活质量促进协会. Designed by Tien-Chan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86-2-86675478  信箱:tdqservic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