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血透“老病号”的“西游记”: 我们登上华山最险的西峰啦!

13:13 | 透析故事館

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有一群血透病友,大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有的已经血透20来年了。提起肾病,不少人会觉得挺沉重的,如果一时找不到移植的肾,患者只能通过血透来维持生命。可是有这样一群血透病友,他们乐观面对病情,经常一起旅游。上周,他们去了天下第一险——华山,还登上了华山最险峻的西峰。

生命之路也许蜿蜒,但有着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还有什么阻碍是无法克服的呢?

 

血透室的一群病友,想去征服华山

他们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透室的病友,这次陕西之行共6天,游览了兵马俑、法门寺、华清池等各处景点,最刺激的就是登上了华山。

组织者张老伯今年68岁,之前在市区一家国有企业工作。13年前,张老伯被查出肾病,需要做血透。性格乐观的他边血透边工作一直到退休。张老伯说,每周一、三、五他都要做三天血透,每次四个小时,确实给生活带来一些不便。很多同样情况的病友会认为时间都花在血透上了,想出去也去不了。可张老伯觉得,一直待在家里,人的胆子会越来越小,于是他和一些病友相约,一起走出去,哪怕身体有病也要快乐生活。起先大家相约去温州周边近的地方旅游,有了经验后,他们一起去了大连、青岛、烟台等较远的地方。今年,他们决定,去征服天下第一险——华山。

 

一路克服心理恐惧,登上西峰山顶

这次张老伯一行有12名病友、4名家属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透室的2名医务人员。10月30日,10名病友在家属和医务人员的协助下,开始登山之旅,有2名病友因晕车放弃了,留在宾馆休息。

华山西峰海拔2082米,是华山最秀丽险峻的山峰,大家都知道《宝莲灯》的故事,西峰就是沉香劈山救出母亲的地方。通往西峰索道的台阶很高,张老伯他们走走停停,终于到达索道入口,乘了一段索道后继续步行登顶,此后的路着实陡峭。

登上华山,对张老伯他们来说并不容易。正常人的血色素是十五克,血透患者在十克左右,有时还更低,血色素偏低容易头晕。今年72岁的沈老伯是他们中年龄最大的,平时较少锻炼。但这次,大家都克服了心理恐惧,有说有笑,相互照顾。张老伯说,有时路边就是万丈深渊,大家拉着铁链,奋勇攀登,都没有退缩。用了40多分钟终于爬上了西峰,大家高兴地欢呼:“华山,我们来了!我们像正常人一样了!”

 

提前做好充足准备,生活一样精彩

不过,张老伯他们能成功上山,不光靠勇气,也多亏了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透室医务人员的精心照顾和充足的准备。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徐玉兰主任医师说,血透病友出游前,要事先联系好做血透的单位。要做好心肺肝功能的检测,同时对血色素进行检查,血色素低时要注射促血素。同时要带好日用的药品,旅游时不要太累。

徐医师说,血透病友只要出门期间能接受正规的血透治疗,他们和正常人并没有太大的区别。而且现在温州医保部门政策好,在全国各地做血透都能按规定报销,消除了血透病友的经济顾虑。这次西安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透室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特地为温州病友加班。

这次考虑到出行的人数比较多,一些血透病友的血管瘘比较特别,医院派出了两名医务人员放弃休息义务跟随照顾。如果出去旅游的人数少,状态较好,也可以不需要医务人员陪同了。

张老伯说,血透病友出去旅游并不难实现,几年前,他曾去德国女儿那里旅游了半个多月。63岁的林阿婆今年春节和老伴去海南旅游时,事先联系好血透单位,一个多月的时间玩得不亦乐乎。

600

601

西峰索道(图片由张老伯提供)

 

适当安排 乐享晚年

衰老往往会伴随着疾病,不少人的印象中,似乎觉得人老了就会变成“老病号”。

徐医师说,目前一些肾病患者和家属对于血液透析还有着误区,认为接受血透后就只能待在家里好好休息,没法开展正常的工作、学习,长期这样,心理也会受到负面影响,出现抑郁、自闭、焦虑等等,也不能融入社会。

其实,血透病友在接受正规治疗后,只要不是高强度体力劳动或熬夜,适当的旅行和工作,身体是能够承受的。而且,这些活动对提高患者生活质量有帮助,可以让他们过上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徐医师建议,血透病友应正视自己的疾病,要回归社会,该工作的工作,该出去旅游的旅游。只要心态好,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老年血透患者也能做到乐享晚年生活。

 

转载:朗腾健康透析

Copyright © 2014 社团法人台湾肾友生活质量促进协会. Designed by Tien-Chan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86-2-86675478  信箱:tdqservic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