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肾脏医学会公告医师与病人应该询问的五件事情

16:13 | 醫護分享

翻译:台湾肾友生活质量促进会

审订:蔡宏斌医师

1.不要在没有征兆或症状的情况下对预期余命已有限制的洗肾患者进行常规的癌症筛检
对于死亡率高的末期肾脏病患者(ESRD patient)来说,常规的癌症筛检(诸如乳房摄影检查、大肠镜检查、前列腺抗原检测和子宫颈抹片检查等)常常是没有意义且徒增压力的:这些患者并不是移植的优先候选人,在医疗成本效率的比值也低,也无法增加预期余命。若在筛检中出现了伪阳性,对患者的伤害除了不必要的检查程序和重复治疗外,还可能造成患者的压力。有明确目标、可预期的存活率和移植状态才是这类患者需要的检查。

2.不要给予血色素大于等于10 g/dL以上且没有贫血症状的慢性肾脏病患者注射红血球生成素(erythropoietin, EPO)
对血红素含量足够的慢性肾脏病患而言,提供他们额外的红血球生成素并不能改善心血管功能或降低死亡率,甚至有可能对这些病患产生伤害。红血球生成素应该是用来维持病患的血红素含量下限(9-11 /dL)以避免输血,并且视个别病患的需求来提供合适的治疗。

3.避免在有高血压、心脏衰竭病史、糖尿病患和所有的慢性肾脏病患用药中使用非类固醇性消炎止痛药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 NSAID)
当这类病患有肌肉关节疼痛的问题时,若使用NSAID药物(包括COX2-抑制剂)会有影响血压、影响降血压药物效果、造成液体滞留与损害肾功能的副作用形成。因此对这类病人来说,使用普拿疼(acetaminophen)、止痛能(tramadol)、及通安锭(Tramadol+Acetaminophen) 或短期的类鸦片类止痛制剂(narcotic analgesics)都是比较好的选择,但必须注意使用止痛能、通安锭和类鸦片类止痛制剂要在医师处方下才能使用。

药物参考信息联结:
(1) NSAID详细介绍:http://www.liverx.org/2006/05/04/%E4%BB%8B%E7%B4%B9nsaids/
(2) 止痛能: http://www.doh.gov.tw/CHT2006/DM/DM2_p01.aspx?class_no=25&now_fod_list_no=10979&level_no=2&doc_no=75963
(3) 通安锭: http://www.tccf.org.tw/old/magazine/maz38/m6.htm

  1. 不要在没有咨询肾脏科医师的情况下在CKD 3-5期的患者身上放置周边静脉插入主静脉导管(peripherally inserted central catheters, PICC)
    对慢性肾脏病第三期到第五期的病患来说,静脉的保护与留存是非常重要的事。因为自体动静脉内瘘并发症最少、死亡率也最低,因此与人工血管和导管相比,是最佳的透析血管通路。过度的静脉注射会损伤静脉;并损坏可能的自体动静脉内瘘放置位置,PICC导管和锁骨下静脉注射会导致静脉栓塞和中央静脉狭窄,肾脏科医师的介入咨询可以避免不必要的PICC导管放置以及过多的静脉注射。
  2. 不要在没有经过病人、家属及其照护医师的讨论下就开始进行透析疗程。
    开始透析治疗是一项需要经过病患、家属及其照护团队审慎考虑讨论的医疗行为,在讨论过程中应该提供病人与家属足够的信息,包括透析对病人可能带来的益处与危险;和病人对透析后预期能达到的医疗效果。在目前有限的观察数据中显示:对于年老的病患来说,启动透析治疗和采取非透析内科治疗两者之间并没有明显的存活差异。

 

Copyright © 2014 社团法人台湾肾友生活质量促进协会. Designed by Tien-Chan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86-2-86675478  信箱:tdqservic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