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肾之外我们也照顾伤口-李丽贞护理长分享肾友困难伤口照顾经验

23:11 | 透析故事館

她是个洗肾室护理长,为什么却「不务正业」搞起慢性伤口照护?

IMG_1532

故事的起点在2007年,当时台湾清水安新诊所的李丽贞护理长,接连有三位长期照顾的肾友因为糖尿病伤口而离世,留下无限遗憾。她因此开始推动《伤口照护专案》,至今己有7年,成效显著。

直到现在,李丽贞提起时依然万分惋惜的,是位脚底有个鸡眼伤口的老太太。

李丽贞在换药时会习惯口罩稍微拉下,那味道虽然不好闻,却是护理人员评估伤口的重要指标。当时她发现老太太的鸡眼伤口看起来虽小到不起眼却有恶臭,状况可能比外观要严重得多,便建议家属立即去大医院就诊。但老太太赴医就诊后不久便发高烧,而后进加护病房截肢,再两天即传来过世的消息,让李丽贞无比愕然。想到自己虽发现了伤口的问题,却仍挽救不了老太太的生命,她实在唏嘘不已。

2007年,她在一个医学研讨会上听说「非热康谱」可运用于慢性伤口,便在主管诊所的陈焕生医师支持下,用于照护一名双脚截肢、臀部并有严重压疮的肾友。这位肾友刚到院时发烧到意识不清,臀部有两个深可见骨的压疮伤口。一般伤口严重感染到这种情况,状况是很不乐观的,但在安新的护理人员清创、换药及照射非热康谱的情况下,肉芽组织慢慢长出,创口情况日渐好转,连意识也清醒过来了。

这样的成功案例,让安新的《伤口照护专案》得以于2008正式开展。

时至今日,糖尿病足部病变照护在安新已经形成标准化流程。安新团队会教育糖尿病肾友如何保持伤口干净及控制血糖。同时在洗肾上机前,还会帮糖尿病肾友会做身体评估,仔细检视肾友足部有无伤口,就算有穿袜子也会脱起来检查。虽然这只是个小动作,但确实即早发现好几例肾友不自知的足部伤口。而对于已有伤口肾友,则有清创、换药及照射非热康谱这样一系列完整的照护流程,受到照料的肾友常感动地称赞安新团队换药「着顶真!」(非常严谨认真)。

李麗貞護理長

甚至还有肾友家属本身亦有糖尿病,因不小心踩到钉子造成足部伤口,在大医院各科之间不停转诊却未改善。当她陪着家人来洗肾,发现安新对肾友伤口照顾非常仔细,便希望也能帮帮她。虽然她不是肾友,但基于医疗本就是为服务人群的信念,李丽贞便请这位家属每次透析日一起到洗肾室,前后花了两个多月,协助她的伤口顺利愈合。

虽然伤口照护并非洗肾室份内的工作,但当年三位肾友因伤口接连离世,是李丽心中之痛,所以她率直地说:「我就想把他们(安新肾友)都照顾好!」

曾经有在大医院被医生宣布要截肢的安新肾友,在半昏迷中坚持要回到安新。「其实伤口已经感染时,截肢是救命的选择。但我们也理解,对于某些有点年纪的长者来说,截肢的命运比死还严重。」所以在家属的信任下,安新接手处理,很幸运没有辜负肾友的期待。

「安新团队能对伤口照护这么积极,一方面是我跟陈医师都很重视这一块,另一方面则是同仁们看到了照护的成效。虽然照护的过程有点辛苦,但护理同仁看到照护的病人命保住了、脚保住了,这在我们的护理职涯是莫大的成就!」

采访:周芷宣

 

原文刊载于肾友之友创刊号

Copyright © 2014 社团法人台湾肾友生活质量促进协会. Designed by Tien-Chan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86-2-86675478  信箱:tdqservic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