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着毅力与职场包容,他做到了!- 香港有限电视新闻台编译欧薄树谈工作与洗肾

13:25 | 透析故事館

清晨,在天色还未全亮的4点钟,欧薄树的一天已经开始。他起床洗漱、做做运动。由于他是香港有线电视新闻台早班的工作人员, 5点时他已扺达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

欧薄树是香港有线电视新闻台的外国新闻编译,每天处理由卫星传来的世界重大新闻片段,并整合外国通讯社如美联社、路透社的通讯,录制为广东话新闻,让全香港居民得以实时接触全球各地的最新讯息。

歐薄樹

香港有线电视新闻台采早中晚三班排班制。早班的他下午三点便可离开办公室。但不同于一般人在工作闲暇之余安排的进修或玩乐。每周有三天下午他都必须赶往新界的韦尔斯亲王医院──他在此洗肾已超过10年。

23年透析路,家人一路扶持
大学时欧薄树因健康检查发现肾功能有问题,而于23岁那年开始透析。

母亲在他透析两年后捐了一颗肾给他,虽然6年后他又重回透析,但这颗肾让他多过了几年正常的生活,这对他来说意义重大。

而妻子则是在他透析的第一天认识的。那时正是大三暑假,两所学校联合活动,欧薄树是香港大学的司仪,而她则是香港中文大学的司仪。当天他于透析后赶到会场,便与她相遇了。此后她就一直陪在他身边,牵手同行已23年,一直是他身后默默支撑的力量。

公司体谅,得以持续发挥所长
欧薄树所任职的香港有线电视新闻台,成立于1995年,是香港第一个24小时报导实时新闻的电视频道,因其中立与专业而被人称道。欧薄树大学毕业后曾教过一年书,也曾经在报社工作过。1995年进入香港有线电视新闻台工作时他刚刚换肾不久,生活作息较正常,也有不错的工作表现,与公司一同蓬勃成长。

1998年欧薄树必需再次进入透析。当时他忐忑地向公司报告自己的情况,没想到公司竟然非常体谅,并容许他换成目前这个较为方便洗肾的班次。

「我真的非常幸运,没想到公司会对我这么好!」虽然新闻台的工作时间有弹性,早中晚每班都是工作10小时就好,但新闻部十分繁忙,轮班和调班的情况都不少。而公司却容许他固定为早班,而且极少配合突发的状况调班,以便他下班之后可以赶到医院透析,这实在是很特别的优惠了。

2000年他再次进行肾移植,却因为产生急性排斥需使用大量抗排斥药物,而得了败血症必须停药。停药后肾功能很快恶化,2001年他又重新开始透析。虽然历经这样的波折,公司却仍一如既往地厚待他,让他继续在原岗位上效力,所以一提到香港有线电视,欧薄树真是满满感谢:「我比其他肾友更幸运!即使在香港也还是很多肾友没有工作,但是我因为有一间能够体谅我的公司,而能够继续稳定的工作。现在还有余力一年两次安排我喜欢的旅游,可以到台湾、日本这些地方!」

100%的付出、100%的努力

新闻台工作的节奏之快,几乎都没有时间回顾。尤其重大新闻发生时,更要在十万分火急中拚命向前冲!但为回报公司的知遇之恩,再加上不服输的个性,欧薄树工作更是全情投入!

「我想公司已经给我很多特殊待遇了,让我上班时间方便洗肾、让我不用调班。若我不能100%的付出,做到跟大家一?好,我觉得对公司同事不公平!」

肾友之身体虽然比较辛苦,但欧薄树从不觉得工作上有困难──并非困难未曾出现,而是他总会让自己完全克服它:「工作时,我并不会去想自己是病人!」
若觉得自己是病人,甚么事都不能做,就真的甚么事都做不了。所以他总是提醒自己,不要在工作场合显露出疲累或是不舒服的样子。也许有时确实状况不佳,但无论怎么样他都会挺下去!
而同事们看到他虽然是肾友,工作却那么拼搏,自然也想要做得比他更好,而形成职场上的良性互动。

在生活方面,欧薄树非常注重运动。
他天生的体质并不好,?管状况也不理想,坏过好几条。但他却坚持每天运动,因为他觉得多运动身体会好一点儿,而身体好一点又可以再运动多一些,这是个正向的循环。

非洗肾日他会固定在跑步机上快走,其实颇耗体力,而洗肾日更是要晚上11点左右才能就寝。但是,他却总是规律地早上四点起来运动。

「对我来说,运动和吃饭一样,是生命中不可或许的一部分!」他微笑着说。

虽然早上听到闹钟响时,总会很挣扎想继续休息下去。但是他从不松懈,让身边的人看到,只要愿意努力洗肾也可以很精神、肾友也可以生活得很好!

在100%的付出、100%的努力之后,他自己也有很大的收获:「如果你很努力的话,身体也会了解你的需要,提供更多的能量给你。我的经验告诉我,全力运用自己的身体,它会比你想的更有能力!」

因着毅力与职场包容,他做到了!
欧薄树用自己的实例证明,如果肾友愿意付出更多努力,有可能做得与一般人一样好、甚至更好──只要社会上多一些像香港有线电视新闻台这样卓有远见的机构,能意识到肾友在工作上也能够产生巨大能量,并愿意提供机会给肾友一个能够挥洒的舞台!

欧薄树在工作上的出色表现,证明肾友回归社会绝对不是一句口号!

采访:周芷宣

原文刊载于肾友之友创刊号

 

Copyright © 2014 社团法人台湾肾友生活质量促进协会. Designed by Tien-Chang.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886-2-86675478  信箱:tdqservice@gmail.com